close
最後一週獨力擔當導師

也是考驗著自己的一週

這週數學課都在進行之前在大學時期週六班的活動

有時候想想 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累

去借個多媒體教室 放放電影給他們看不就行了嗎?

或許 是想在這短短相處的四週裡

教會他們讀書不是死死地讀 傻傻地看

而是要用腦去思維去探索

不然明明大家國中三年讀的都一樣

怎麼就是有人能衝高分有就還是能抱鴨蛋

就是在於是否有自我的思維能力了

當然 身為老師的我 在大學時就沒什麼思維的能力

就是在這裡吃了很大的虧 所以才不希望這群可愛的孩子們

走跟我一樣的無意義的路 不過他們能不能知道我的用心

就不得而知了

這個星期帶的是「潛艇大戰」&「攻城略地」

一如在週六班時一樣

「攻城略地」是一個讓孩子們非常喜愛的遊戲

其它的活動其實有時常常一組四人只有一兩人在玩而已

看來 想要讓數學在有趣中學習 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情

* * * * *

在最後一天 我對這群孩子們生氣了

因為他們在最後的這一天 我給他們放鬆的情況下放縱了

從第一天暑輔開始 我就說了我的原則是

「我給你們放鬆的氣氛上課,但不是放縱」

而之前孩子們也都只是小錯 所以我也都沒什麼計較

但今天 或許是我規畫的不好 他們放鬆過了頭

嚴格說來 我也有錯 

所以本來想說 就得過且過吧! 反正最後一天了

沒必要讓大家留下不完美的結束

但心念一轉 我如果這樣子做 就對不起這個我夢想中的工作

不該為了自己留下好的回憶而放縱孩子們的過分行為

就這樣 罵了他們 但只是對事 對尊重他人與放鬆放縱有了些許的說明

在自己教訓他們的同學 我的內心湧起的是對他們的感同身受

一個平常當是說說笑笑還會搞笑一下的老師用如此嚴厲的口氣說話

十一年前的我或許會被嚇到然後會很怕這個可怕的老師吧!

而看一下坐著的孩子們

我希望他們學會尊重而不是聽聽就算了

帶著很生氣的口吻離開教室 

心想 看來一輩子都沒辦法瞭解他們的感受與回應了

要感謝帶我的班上的國文實習老師怡蓉

她幫了我許多的忙 

因為我第三節發火 說真的 不適合由我再柔性地去向他們訴說

所以她在第四節就幫我軟他了孩子們的心情 不再只是擔心害怕

後來在放學前 怡蓉帶著孩子們來找我 

簡單地向我說了抱歉 而我關心的不是他們說了什麼 而是他們的臉上

是充滿了笑容的 我相信將來的他們多少都會對師長或他人更加尊重

因為他們表現出來的 不是因為恐懼害怕而來道歉的迷途羔羊

而是一種我無法用文字表達出來的表情 

祝福九六英明暑輔的這四十位我的人生導師

你們教會了許多 希望我也有教會你們一些做人的基本道理

* * * * *

而我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 

前班長跟班上已經沒有大衝突 

但卻在班上沒有朋友

然而他的語氣等  真的有比較柔一點了

如果他不要再用比較衝的言語對人 

我會祝福他在新的班級有新的開始而且是好的開始

* * * * *

有件事不得不說

我可愛的同學林小眼呀!

你真的閒到有空從臺南打電話問我

「高雄有水又淹水?」

呵 聽到的當下 真不知道前一天差點回不了家的我是該笑還是哭

這種問題還真難回答

之後到開學前又是專職於行政了

希望我能兼顧行政事項與我的教甄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雨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