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小札】實習第四週這一週 可以說是忙碌的一週

除了有活動要幫忙外 也要正式開始與新生們接觸

這個暑假 我擔任了1005班的班導與數學老師

終於可以小小地體會為什麼許多老師不喜歡接行政的原因了

但 我自己倒是覺得學習許多

* * * * *



在活動方面 星期四是科學園遊會

在展場有看到大學時隔壁班的正妹佩琦(字不知道有沒有用錯)

她今年考上高雄市的正式老師 沒記錯的話是將來立德國中的老師

真是要好好學習的一位同學

而科學園遊會 就有點像是大四時 出去各校巡迴一樣

有趣味的數學或是自然方向的小遊戲

不過比例上似乎自然科的居多

但還是有看到一些可以帶給學生的數學小活動

星期五 是高雄市鬥嘴鼓的決賽

自己依然是被派去照相

看來我的角色定位已經改不了了

改一句三井的話「主任…我也想被拍呀!」

基本上高雄市的國中真的活動不少

而英明國中又似乎很熱心地會承辦一些

所以實習老師來這裡 一定可以學到不少的東西

當然各處室也是忙到不可開交

不過聽說再下來還有的活動要等很久之後了

看來看書的時候到了

* * * * *

在擔當導師方面 有請教一些朋友&前輩們

加上又看了「春去秋來-老師的一年」這本書

基本上要如何做是知道的 但實戰起來還是有些許的生澀

不過認識我的人也該知道

我不是會一直很嚴肅的人 有時會用自嘲或一些動作來緩和氣氛

至少到現在為止 我的這一班還算是蠻尊重老師 安靜上課的一班
(還好沒丟彰師數學的臉 特別感謝賢祈的指導)

說真的 學生看著你時 心情上有時真的會慌

但在上去的一剎那 我想起了曾經跟班上同學一起校外巡回打拼的時候

那時候練出來的膽量是讓我能在臺上穩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與學生的相處 硬中帶軟大概是我現在的情況吧!

當然我不自滿 因為重要的是接下來剩下來的三個星期

而在教數學的方面

只能說自己的修行不到家

這個星期三節課教的是「因數與倍數」

自己就算備課了 真的上臺還是零零落落

看來我真的有需要再好好地去請教更多的人

但我自己覺得 我是一個實習老師 所以我還能有錯誤來完成我的學習

將來如果真有一天能考上正式教師

到時候的我就一定要是個完全準備好的老師

而不是像現在這樣 有備課還上的不是很完整

* * * * *

而現在的學生真的很辛苦 

其實這些東西他們都學過了

只是式子怎麼來不知道而已

所以有時會有不奈的神情出現

而與實習的同伴們閒聊時 大家也都有說出這一點

希望自己能用同理心去體會他們的苦與樂

不然只是自顧自的教學 是對彼此的不尊重

最後希望我僅有的三個星期自行學習的導師與數學老師能讓學生學到東西

也希望不會因為我的要求較為嚴格而讓學生失去了該學事物

日期:2007.07.22~2007.0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雨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