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營隊中常常有人會提到

大家能聚在一起

是師長的功德

是佛的加持

可惜的是 我並無法想像將一切歸功於佛或是師長

也許是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在理工的環境中打轉吧!

到現在還是無法去體會

看到法師學長的快樂

不過倒是覺得聽他們說話很有趣

也能學到東西

可是就是沒辦法像沛青、輔萱、雅瑜…

這麼期待看到法師或學長

這也許就是一種考驗吧!

考驗著我是否能聽進這些很有道理的事情

一直以來 總是在找尋自己覺得好的想法來填充自己

就像吃東西一樣 一直吃 但有沒有消化卻不知道

接觸的宗教也不少 可是總是非常不喜歡一直待在某個宗教裡

不是他不好 也不是覺得他很怪

只是我討厭制式化的宗教儀式

尤其是佛道教的更讓我覺得冗長又無趣

天主教&基督教是動不動就禱告

讓我非常地不自在

但 卻都有著善的一面 也是讓我願意留下聆聽善知識的原因

因此那一天在跟穗晴聊天的時候

就覺得非常有收獲

因為兩個人一起討論善知識讓人感到快樂

而且她很不會動不動就神呀主的

這與之前遇到的大多朋友是不太一樣的

大家常常喜歡將宗教的神或偉人無限擴大

到後來常常只剩下一句「這就是神的旨意(這都是佛的加持)」

但這樣的學習常常流於迷信

這也是為什麼社會上用宗教騙人的事件不少

因為人常常後來把一切歸於上天

而忘了最重要的不是那一條條師長或神佛留下來的話

而是我們去聽聞這些善知識後

能轉化為自己的想法進而尋得一條通往此善的道路

畢竟每個人都有著不一樣的人生

不可能走過一模一樣的道路

因此 也不可能只是死死地跟隨古聖先賢們走過的路

這樣也許可以做到表面的善 那內心的呢?

因此無論在善的實行或學的方面

都不能單單歸因於師長的功德

那只是一個開始

後來的路還是要靠自己去走

感覺好像離題了 

但我相信是是師長的功德開啟了我學習的路

可是絕對不是師長的功德讓我真正學習

因為在身旁跟著一起學習的

是人生路上的朋友們

沒有人是完美的 因此才更加瞭解到學習的無涯無際

也就是這樣 我更加無法將一切的學習歸於師長

看到常師父會感動

是因為他為許許多多的人開啟了學習的路

可是最感謝的人卻是身邊的朋友老師們

隨喜大家也隨喜我自己

將來的我還是會持著這樣的想法繼續學習

無論是不是在福智這個團體裡

記得常師父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只要你們不放棄‧我很願意陪你們走完最後一程」

這句話其實就是在告訴大家

只要我們不放棄學習,身旁就會有許許多多一樣想學的人陪著我們

直到這一世結束然後下一世再繼續一起學習

* * * * *
後記:這感覺跟主題不合耶!比較像個人在說些怪話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雨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