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心情雜記
懷著些許雀躍的心情再次踏上大仁來擔當義工之職。雖然來到營隊之前,大專班的老師們就有提醒資深義工不若一般的大專義工,而是另一種的學習。
這次中區大專資深義工男生是承擔總務大組之下的交通組。在交通組的勤務並非行程緊湊,只需要在自己分配到的時刻到崗站就行了,因此少了過去一群人一起出勤務,一大群人共同學習的感覺。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很大的挑戰。畢竟我不是一個輕易打開心房的人。當人少時,無可避免地就是共學時發言的機會變多。也因此心中總是懷著恐懼面對總能淘淘不絕地討論著法師、學長等開示的同學們。一個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正是自己,尤其是突破自我的桎錮。看著浸淫於師長的功德和學習上精進增上的同行,突然有種追不上他們腳步的感覺。或許長時間忽略了學習廣論的機會,造就了現今的自己並不能對師長的開示有所學習或是只學習到皮毛而已。
而此次來到營隊依舊還是身體微羌,於迎師的同時身體出現了不適的感覺,也因此造成了當天下午所有的開示與學習的中斷,也讓同組的人需要承擔更多的工作。當時整個人心力低落,有種很想哭的感覺。那種感覺非常地強烈,甚至有想放棄回家的想法出現。隨喜所有交通組的師兄姊們用他們的關懷力讓我能快速地再次提起想利益正行學員與護持師父想建立教法的心力。
當最後義工結行看著此次教師營的影片時,正行學員們學習時的照片裡有著好多的笑容,而我卻哭了。是隨喜他們這幾天來試著去接受如觀功念恩等的善知識吧!而看到義工那段時,眼眶也是泛著淚。這不正是師父的功德嗎?當然營隊有開始就有結束,期許自己能依著師長所教授的善知識來增上自己的生命。

二、整體的功德
如果沒來這次來當大專資深義工的機會,相信自己現今依然還是只能知曉當初擔當大專義工時的感覺而已,當時對其他的一般義工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體悟,因為當時並不知道許多在各組的師兄姊們有時只能緣在事項上,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思維學習,那種不停做著反覆動作或時時刻刻都在勞心正行學員是否能安穩學習的義工們,並不像我們大專義工很幸福地擁有許多時間學習增上。當真正做過過去的師兄姊們所做的事時,會更加瞭解和隨喜他們的付出。就如同二月四日那場我唯一聽過的早上義工前行中,淨遠法師有提到,這個營隊不是任何一個人所能撐起的,而是藉著許多在不同組的義工們的付出而造的共業。因此不該為自己所做的事而自滿。
而如華法師對大專資深義工的開示裡有提到的一個例子。喝水對我們來說是件很平常的事情,渴了就去水桶裝水。但如果不是承擔茶水組的師兄姊們整天看著爐火煮著茶水,我們也沒辦法想喝就有水。也如同在大寮的師兄姊們可能來到營隊就是不停地洗與切,沒有他們這樣不斷重覆的動作。也無法讓整個營隊圓滿。因此能感動那些正行學員的或許不是所教授的課程,而是所有義工們那種無私與滿心歡喜的付出。

三、個人悲、智、力的提升
在許多的時刻因為身體的不舒服而失去了學習的機會,當中區資深義工共學時,尤其有這種的感覺。加上自己並未接觸過廣論,因此師長就像拿著二公升的水瓶要為我倒水但我卻拿著一般量感冒糖漿的小杯子來接。有太多的開示與提升還來不及吸收就已經被遺忘了。但卻對「暇滿人生」印象深刻,或許是因為自己就快要離開學生生涯,那種自由的時間將要消失。才會對這個主題特別地有所感觸。正因為無常所以當有暇滿的人生時,就更需要好好地把握,畢竟沒有人能保證自己生生世世都會有很暇滿的人生。那好好把握所擁有的時間為自己無限生命造下善業,並藉著學習善知識而精進增上才是所該追求的目標。
在法師的開示中有提到,資深義工已經不再是單單接受到別人的關懷就可以的大專義工了,而是該學著主動去關懷別人。並期許自己能追上前人的腳步且為後學的人留下典範。這點是我需要更加努力去學習的,尤其是主動地關懷別人。主動付出關心與開啟討論一向是我的弱處,總是跟隨著別人的腳步而行。在團體中也總是喜歡靜靜地聽著別人的討論來學習。這在當大專義工時還可以,但當成為了大專資深義工甚至是一般義工後,這樣子的學習模式就陷入了很難前進的泥沼之中。那種感覺就向看著一起來的同行離自己愈來愈遠。
另外在營隊中有聽到一個公案,說的是一個人可能在贏得了世俗的正確的同時,卻也在法的方面失去了學習。當團體中需要抉擇時,就算自己的想法再怎麼正確,也不該過份地強調自己的意見,而是該在大家決定的方式上試著修正使之成為可行之法。當時聽到時,心裡真的覺得怎麼可能這樣,有對的方法不就該去堅持嗎?不該因為大家都說這樣可以就把一定失敗的方法拿去試?真的我當時心中強烈地這樣感覺。只是當營隊一天天過去,從交通組許增榮師兄的身上,我似乎慢慢地體會到這一個公案所要說的。用和諧的心去討論並讓共同承擔的事情更加圓滿。而不是毅然地就說這樣做就對了之類的。
而在力的學習上,常常跟隨著同是中區資深義工韋青的腳步而行,他在主動承擔上真的值得學習。主動地在勤務閒暇時到大寮幫忙、主動地向從身旁經過的老師與學員們問好、主動地承擔其他組所希望護持的工作。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與該學習的事物。這或許就是我該加強力的典範吧!
還記得二月三日中午後,因為感冒而身體不適在住宿的地方休息時,身體上的不舒服加上整個環境中不斷地有人從門前走過的聲音。讓休息的時刻很熱鬧。但除了因為頭很疼而一度升起想回家的心以外,面對一切對當時的我來說很吵的聲音,那時的我竟一點也沒有不悅的心情,反而是想起了自己當初是否也曾這樣,只緣在自己所做的事項上而沒有去察覺到當自以為在造著善業的同時,也讓它像拖著走的垃圾袋一樣,前面收後面掉。所以後來才會在交通組難得的自我介紹的時候對自己的過去說對不起,希望將來的我能更加圓滿地承擔著師父的心願。
如果要為自己在此次營隊中的學習給個結論的話,或許真的是沒有學到更多的善知識,但卻知道了自己更多的不足,如主動關懷別人的力還不夠、尚未學習廣論以至不足以體會開示內容的深意。是智的缺乏。太多的不足讓自己在無限生命的學習如同在泥沼中行走。也許先改善這些缺點後,自己才有可能能更加精進增上。期許自己不會怠墮於世俗的種種誘惑之中。

四、交談中的一些心得分享
在執行交通組夜巡任務時,與同為大專資深義工的緯程的交談間有一些關於辦營隊成效的想法可以分享。
其實相信很多人都會想說,團體辦教師營和大專營等的活動真的有效嗎?大多數的人可能在營隊時很感動,但回到家後可能不久就又被埋法於世俗的環境之中了,不是嗎?那師父辦這些營隊到底有什麼用?
如果用「播種」或「開窗」來說明或許就能明白了。要在短短五天的營隊裡改變一個老師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來當義工不就白廢了?但在從過去與許多老師或同行的討論中可以知道,在營隊中我們是在為來參加的學員心中播下善的種子,在這知暫的營隊中讓他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依著善知識而努力的一群人。或許那顆種子要用很長的時間才會發芽甚至長成大樹,但至少我們已經種下種子了。如果來參與的人與師父所想建立的法相應,那他們可能就會來學習廣論。那如果他們是與別的宗教相應那也很好,因為都是為了讓這個世界更加圓滿的。並不一定就非要跟著師父走,當然我們介紹師父讓他們知道這裡也有一位值得大家跟隨的偉人。所以不該單單只看到營隊的功德,而是該著眼於無限生命中才是。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或許不完備但至少我是如此深信的。
祈求自己能跟著師父一直學,直到成佛。(註:不過可能要很多生吧!因為我好像沒什麼善根。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雨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