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週過得很累也很悠閒

感覺是很怪異日子

一方面是因為身體不慎被風寒入侵

另一方面是上學期的教學演示

* * * * *

這兩周深深地感覺到

生理影響心理進而干擾言行的情況

在返校前很急著把要教學演示的教案給寫出來

依著課本來撰寫 本以為能平平順順地教完就好

但誰也沒想到 在11/23返校跟梁老師面對面討論後

全都在之後的兩天假期改掉了

的確照著課本上不是我喜歡的方法

正確的說 我不喜歡照著課本上

可是在教學現場的情況是

會的同學覺得老師上的太煩鎖

不會或似懂非懂的同學無法學會老師想要教的觀念

只是一昧地記作法卻不懂得該方法為何而來

難怪數學沒人喜歡 這不該怪孩子們

因為進度的壓力沒有時間給老師與學生喘息的機會

跟不上的就只能被說成是不認真 無論是教學或學習都一樣

而梁老師的想法是直接藉由國小時已學會的東西

再引入國中加入的負數的部份即可

但我能安心地假設學生在國小時都有學會嗎?

這點我無法確認卻滿懷著懷疑

可是不可否認 我喜歡梁老師給的這種建議

不以繁鎖的事物來灌入學生成長中的頭腦

藉由簡簡單單的小遊戲讓學生在思維中創造知識

或許是因為大學時數學教學的科目都是梁老師所教授

所以整個就很瞭解與體會吧!

只是自己的臺風成熟度還不足以獨撐大局

這次演示的失敗 我不會氣餒

因為可以找出自己的許多缺失已經是很幸運的了

加油!為下學期的演示好好地準備吧!

* * * * *

而一開頭說的生理影響心理

真的讓自己很困擾 因為有演示的壓力加上又感冒

可以發覺自己在情緒管理上出現了心浮氣躁的情況

心中常常會因為自己沒做好而浮動

這跟過去對自己的認知不同

因為在意所以在乎才會讓每個細節都讓自己煩心吧!

看來不僅僅是教學要好好改進檢討

也要好好地學習情緒管理呀!

日期:2007.11.19~2007.1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雨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