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彰師的學生大多第一個集體出遊的地點正是古色古香的鹿港。為何會是鹿港呢?除了因為鹿港的名聲遠播外,最重要的就是鹿港與彰師的距離並不遠且路並不複雜。出了彰化市後延著彰鹿路(縣142)而行即可到達鹿港了。那到了鹿港之後又有什麼地方值得一逛呢?就讓在下帶著你一起來逛這個古色古香的鹿港古鎮。

鹿港三間媽祖廟全導覽

說起鹿港有名的廟當屬天后宮、龍山寺&新祖宮三間媽祖廟了。



天后宮之媽祖為康熙二十二年由施琅從湄州所請過來的,於雍正三年建廟是鹿港三間媽祖廟中年代最為久遠的一間。因此不難想像為何會有「鹿港死(施)一半」的俗諺。而來到天后宮除了一定要拜一下香火鼎盛的媽祖之外,還有什是一定要看的呢?天后宮五星級的公廁,沒錯你沒看錯,若雨似晴推薦的正是人人都會用到的「廁所」。豪華的內裝讓人彷彿身在五星級的飯店之中。當然天后宮也不是只有廁所可以看哦!細細品嚐天后宮的樑柱壁畫石雕都會讓人感覺到其之精細華美。



來到現今之龍山寺,會發現,怎麼感覺好像正在修,沒錯自從九二一將之震得七零八落之後,龍山寺就處於修修補補的狀態,你會問為什麼修補這麼久了還沒完成呢?是因為龍山寺身為古蹟其修復之事也需要依古法而行,因此其修復之時程才會如此之久。所以現今來到龍山寺並不能窺其美貌。希望有一天世人能再次窺見其建築之美。

新祖宮雖名氣上略為不顯,但卻是此三間媽祖廟中唯一由當時之大清朝官方敕建的。也是鹿港唯一有「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石碑的媽祖廟。

古街、老街傻傻分不清

來到鹿港最多人逛得並非其老街,而是古街也就是瑤林街那由紅磚所建成之房子,走在古街中會發現許多賣著麵茶與懷舊商品的店,這些店都值得細細品味,而古街中最有名之景點當屬「半邊井」,半邊井的由來是富有而仁慈的人無私的奉獻,過去的人總是要到河邊或較遠的井去汲水,而此戶人家在挖井時特意讓將井之一半建於牆外供人使用,只可惜現今住在裡面的人並不開收參觀,因此一般人是無緣一窺井之全貌。而老街指的是中山路上有著立面山牆之所在。

石敢當不在地上在牆中

古街與九曲巷之間的路程中有著一塊「石敢當」,此一石敢當最具特色之處不是其平凡無奇的方正造型,而是其不在地上而是在牆中。沒錯,你沒看錯,石敢當不好好地在地上守護路沖怎麼跑到牆上去了。當若雨似晴第一次找尋時,鹿港鎮公所還沒放上導覽牌,因此若雨似晴真的一直在看著地上找,來來回回走了三次還是沒找著,後來只好去問了該巷中之鄰長,才知道原來過去這裡的石敢當是在地上的,只是後來被鑲入牆中。因此來此旅行的人可以來看看難得一見的牆中石敢當。

九曲巷中憶往事

走在九曲巷中彎彎曲曲的路讓人印象深刻,那為什麼好好的路不建的直又順要弄成這般左彎右繞的呢?有兩個比較重要的原因,其一:為了防秋冬強烈之九降風、其二:過去漳泉火拼,可防止對手長趨直入。而九曲巷中有兩處可一觀之景點,分別為「十宜樓」與「意樓」。十宜樓為過去文人們聚在一起的地方,其橫於九曲巷上之跑馬樓為其一大特色值得一觀。而意樓則有著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而其小閣樓「天遺室」之窗由葫蘆與古錢所構成展現著建築之美。

以甕為牆展特色

來到鹿港怎麼能不看一下具有特色之甕牆,而一般的人看著旅遊導覽或鹿港鎮公所之介紹之甕牆均為中山路上全白警局旁之甕牆,但此牆太高總讓人覺得沒有親近的感覺,因此若雨似晴推薦之甕牆為位於鳳山寺與鹿港國小後門之甕牆。此甕牆一般人伸手即可觸及,因而希望大家去時只是輕輕觸摸而不是重重擊之。

摸乳巷中誰摸乳

這條巷之之有名,在於其中間有一段路與對向來之人必有身體之接觸,以筆者之經驗並不會跟陌生人真的有接觸,因為大家都會有禮讓的行為,這讓筆者覺得臺灣的道德教育有希望。不過若雨似晴有看過不少活潑的歐巴桑們故意在那裡實驗是不是真的能相互磨到彼此的身體然後說出「真的是摸乳耶…」這也算是一種活力的表現吧!有機會跟朋友一起來走走並實驗一下到底是不是真得能摸乳或許是不錯的經驗哦!

不在鹿港的貝殼廟

由於鹿港的鬧區與福興鄉相接,因此若雨似晴順帶提一下離鹿港不遠的福興貝殼廟,此廟由外觀可看到是由許多大小不一的貝殼所裝飾而成,裡面更有許多以貝殼為材料而作成的藝品。並有販賣許多以貝殼為材的飾品,而且來到這裡會發現這裡養了許多的魚類,可以買一包魚飼料來喂魚,會看到一大群魚朝你撒下飼料的地方聚集的盛況。

美食當前誰能不動

鹿港的小吃太多了,請自行前來品嚐;筆者不一一介紹,但推薦一些特色小吃讓大家參考參考。當然我推的不一定能合你的胃,所以別留言說若雨似晴推的難吃。



牛舌餅在鹿港與宜蘭均有,但兩地之形式、口味均不同,鹿港的牛舌餅比較偏台語中的「餅」,即「糕餅」類,吃起來比較厚重;而宜蘭的牛舌餅偏向「餅乾」類,香香脆脆也不錯。以若雨似晴常去的阿國師牛舌餅為例一片五元,可以在逛古街時先買幾片,趁熱吃真的是人生的一大享受。當然牛舌餅每家做得都差不多,只是剛好我跟阿國師有緣且喜歡阿伯開朗的笑容而已。

包子也是鹿港的一大特色小吃,且有名的店也不少,各位玩家可以任選一家嚐鮮,而筆者最喜歡的是在龍山寺與鹿港國小之間的十字路口處,有時會有一個老伯騎著車出來賣的行動包子店,首推他的菜包,是若雨似晴一直想念的那種小時候吃到包子皮會感到幸福的那種皮,很軟很Q不像現在絕大多數地方使用類似量販站的那種包子皮。

牛舌餅是若雨似晴每次到鹿港必吃的,而包子要看去的時候那個騎車的阿伯有沒有出來賣,而其它如蚵仔煎、麵線糊、蝦猴、麵茶…美食也都不錯,請自行來鹿港品嚐

推薦行程

來到鹿港後不知道該怎麼安排行程嗎?讓若雨似晴寫一下推薦之行程。

直奔天后宮->出天后宮後向左轉到最多賣吃的地方買牛舌餅->走巷子往古街而去->古街的前端即新祖宮->古街悠閒逛->古街尾之半邊井->尋找牆上之石敢當->來到菜市場看需不需要吃點東西->進九曲巷迷路->看到十宜樓->不遠處之意樓->找尋鳳山寺與鹿港國小之間之甕牆->摸乳巷->龍山寺->走中山路老街回天后宮

當然搭乘三輪車也是不錯的選擇,三輪車的車伕有的會解說所到之景點的特色典故給乘客聽哦!不想自己排行程與走路的人可以考慮。



彰師學生怎麼去


從彰師出發,若是沒有交通工具,則可搭乘彰化客運「臺中-彰化-鹿港」的車次或其它可到達鹿港的客運。
若是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則可以騎彰鹿路(彰化交流道下過去就是了)
騎車大約半小時,而騎自行車大約是一個小時的車程。

註:覺得寫得還ok的,請幫忙在下面你有使用的書籤網推薦一下吧!
arrow
arrow

    若雨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