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3(三)~24(四)
* * * * *

旅行時最真實的快樂不在享受了多少

而是在與人交流下得到的分享

* * * * *


來到壯圍小慶慶家後 就開始期待著晚上去看此行的目的-搶孤

下午時 看到小慶慶&慶妹妹潔出門去點蛋糕時

心想 是小慶慶生日嗎? 心中一整個迷惑中

可是聽小慶慶一家人言談間的感覺 就是小慶慶生日沒錯

後來才知道是小慶慶難得的農曆生日

去幫了小慶慶家店裡的幫 今天有提早收攤

之後就等著阿福一家人的到來 可是明明說一下下就來

可是等了一個小時才來 哈 還真的被慶妹妹說中 

為小慶慶唱生日快樂歌 吃著蛋糕 

我看到的不只是蛋糕 還有一家人在一起的那種情感

想想我好像很久沒在家裡過生日了 羨慕ing

在吃完之後坐上慶爸爸開的小貨車

我、小慶慶&潔坐在車廂中 看著後方的景色

在車上聽著小慶慶&潔的對話 也問了一些關於搶孤的事情

有經過小慶慶小時候讀的小學 

他說他還曾因為這間小學的傳統藝術課而上過電視哦

到了搶孤會場後 開始後悔因為飄小雨而沒帶相機來

我問了好多好多的問題 慶爸爸、小慶慶&慶妹潔都回答的很詳細

而我就像一腳踏進遊樂場的小鬼興奮異常

後來先是去普渡那裡去搶臺上法師所丟下來的供品

聽說搶到會有好福氣的哦! 回家吃了會更有福的

見識到了臺灣人熱情瘋狂的一面

而在那裡的人似乎以宜蘭人為多(單純感覺)

像我這種外地來的人似乎不太可能會知道這裡有這種活動

看著這高大壯麗的祭壇 可以想像慶爸爸說頭城鎮民每家捐的錢不是假的

像這種超大型的普渡活動一旦失去了補助 對地方政府來說是沉重的吧!

希望這活動能一直辦下去

對了 搶孤一旦舉辦就非要連三年都辦不可 

所以只要明年有辦 就又有三年可以看囉!

在普渡完了之後 我又見識到了另一種的特別景象

原本在祭壇前多到數不清的各地祭品開始被用極快的速度收拾起來

奇怪不是要給好兄弟吃的嗎?怎麼收得這麼快

後來在慶爸爸&慶妹潔的解說下才知道

收的快的就像年初在廟裡搶到頭香一樣是有祝福的

而且收的慢一點或許還會被好兄弟給跟著(是有點可怕)

總之又學到了一點 感覺非常地有趣

在收完之後拿著戰利品與供品回到慶爸爸的車上

天空開始下起了雨

大家就像像搶孤的會場而去 聽說今年旁觀的人離搶孤的人又更遠了

心中有點失望 因為之前有聽慶妹潔說爬著孤柱上去的人

會把卡在柱上的供品往外丟

一方面是要向上爬一方面是分享祝福

只是距離這麼遠 似乎不太容易看到這種情況 心中小小失望了一下

我也想要搶到東西然後得到祝福

後來跟小慶慶一起向前而去

突然場內有人撿到供品然後向外丟

說時遲那時快 小慶慶在我面前跳了起來 

右手一閃 一條臘肉就在他的手上 心剎時暗暗地說了一聲:「真~強~」

後來年輕的人轉移陣地 到了比較有丟東西出來的地方

哈 我有撿到米粉耶 ^0^

就這樣一直看到了電視臺離去 人們也散去的時刻

此時一點多一些

人變得好少也變安靜了 此時看著還在爬的人更加佩服他們

因為他們奮戰到最後的精神比二城王公廟拿第一更讓我感動

後來沒人管了可以往場內走 此時一般民眾只剩不到一百人吧

留下來的人就是希望分得在孤柱上拆下的供品

相信當場的人場收獲不少 

只是聽了小慶慶家中的人的說法

其實這些贏得供品的隊伍不該不分享這些供品 

要不就失去搶孤中的人情味

畢竟他們搶節了孤柱就得到了價值不少的黃金、機車、汽車等大獎

那 金額相較下微不足道的供品就是分享喜悅的祝福了

在被強光照耀的孤棚下 看到了一些人生的道理

也許是我太過自我的想法 但卻真真實實地深埋內心

* * * * *

說一下從小慶慶家與現場宜蘭人交談中的搶孤

搶孤這種普渡的活動只有舉辦了一年就要連續舉辦三年

因此可以說是連三年的大慶典

而過去有所謂搶順風旗才算是真正贏家的說法

所以順風旗也成為過去各隊猜測選擇孤柱的重點

現今已無所謂順風旗而是第一個爬上去搶得的第一隻就是順風旗

另外基於安全的理由 現今是不帶刀爬的

大會已準備了刀子讓選手使用

而難度聽說也變小了 

以往除了爬那滿是牛油的柱子是難題外

要上孤棚也不容易 而現今孤棚上的木板間距變大讓選手更易抓取

相較下就變得不似過去刺激

但以若雨似晴來看還是非常之困難的 能上到孤棚的

我都覺得不是人 哈~~(該不會是好兄弟吧!)

將來有機會我也要去看恆春的搶孤當然

也希望還有機會能再次看到令人感動的頭城搶孤

回到小慶慶家 慶媽媽用拿回來的米粉煮了好吃的鴨肉米紛湯

真的很好吃 不過慶媽媽倒是說只是隨意煮煮沒有很好吃

那如果有一天我吃到慶媽媽全力煮的那不就連下巴都要跟喬巴一樣落下才能形容了

^^

懷著滿滿感動入眠 似乎睡的格外地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雨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