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多數同學的新年新希望中看得出來學生們所擺托不了的事

沒錯就是課業的壓力使得他們的願望都是在課業上進步成功

很難去想像有人會說出不一樣的願望

「我想去旅行」、「我想看多一點課外書」、「我想…」

如果真的有學生說出不關課業的願望

那會是多大的勇氣 在整個大環境中 國三生不專注於課業

是會被認為是天大的罪過的

也很懷疑有多少的教師能接受學生們說出無關課業的心願

政傑沒說出他的心願或許是為了之後留下伏筆

也許就要顯露出他的特別吧!

* * * * *

場景一換到了網咖

「國三了,用功點」

「我很用功呀!」

「那你還天天來網咖」

「天天來網咖就是不用功嗎?」

「對,天天來網咖就是不用功」

「天天來網咖就真的是不用功嗎?」

「對,天天來網咖就是真的不用功」

「天天來網咖…」

網咖真的被太多師長們看成是讓學生成迷的毒蛇猛獸

沒有師長是鼓勵學生去網咖的

因為網咖在他們眼中是墮落的開始 罪惡的深淵

師長們巴不得這個世上沒有「網咖」這種東西

不可否認 我看過沉迷網咖的人是如何天天泡在裡面

但有罪的不是網咖而是沉迷的人 不是嗎?

只是人們習慣把錯推到別的地方而已

* * * * *

而在政傑心中OS誰比較搞笑時,出現了網咖老闆、高偉琦&他妹妹

就想著誰搞笑時 就介紹出沈韋這個角色

總覺得這裡是想要於出將來對主角影響很深的三個人(除了網咖老闆)

* * * * *

場景從在頂樓背英文變成了英文小考中

「作弊」的行為是錯的這點我不否認

但作弊這件事是否也是學生們保護自我的一種方式?

因為害怕考差、因為害怕父母的壓力、因為害怕學校的壓力

在在都讓作弊這種行為層出不窮

尤其在國中這個生命的階段

尋求父母、師長、同學的認同是何等重要之大事

而父母師長的認同何處而來?

會是你音樂課唱歌唱得好?體育課投籃百發百中?

還是你很有愛心地故顧學校的流浪狗?

都不是而是「成績」

尤其是學測會考的主科的「成績」

太多太多的父母對孩子的認識只有「成績單」上冰冷的數字

所以孩子們為了尋得父母師長的認同而在分數上汲汲營營

無論是認真到三更半夜還是高明地作弊都只為了分數上好看

只因「成績」才能成為長輩認可他們的依歸

當然不可否認 我也會常常犯下這種不太正確的判斷

* * * * *

結果只有兩個人沒有及格 沒錯就是沒作弊的政傑與沈韋

在回家的路上

「沈韋 你為什麼不抄答案?」

「反正沒有讀書,抄答案還是沒有讀書。」

「那你呢?」

「我看你沒有抄啊!所以我想就算了」

「你應該自己判斷」

「呀…」

「你應該自己判斷不該受我的影響」

「呀…」

「影響力是個很可怕的東西…」

說真的看到這裡會覺得政傑是個會裝傻來保護自己的孩子

* * * * *

此時督學來了

是因為有人寫了檢舉信函

當然因為沒有署名

所以詹老師直言這是黑函不需要辦理

當然我是覺得此位王督學此次來並非要辦什麼事情

只是先來警告說將來有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

當然我覺得這個督學很懂得運用技巧來辨別是否真有不正常地上課情況

而詹老師也非弱者

也猜著了督學已然知曉十四班非正常上課的情況

王督學、詹老師與學生間的對談也讓人覺得有趣

* *王老師與學生* *

「等一下,下一節課教育局的王督學有事情要跟各位談一談。
 因為有人檢舉我們班上說我們班上做了一些觸及教育局規定的事情。
 雖然我跟他說根本沒有這一回事,但是王督學還是要跟各位談一談。
 好,所以待會我們各位要表現出我們是全校第一名班級的樣子,好不好。」

「好」全班微弱地回答

「我聽不到」

「好」大聲地回答

* * * *

說真的這段對話擺明了要學生們自己好好回答問題

強調了「檢舉」、「全校第一名的班級」等句

讓學生知道該怎麼做 很明顯的是一種言語上的壓迫

* *王督學與學生* *

一開始督學試著要學生們放輕鬆

相信此時學生們正在想督學會問什麼樣的問題呢?

不過王督學真不愧是老孤狸

第一個問的並非直接問學生詹老師是否有違反任何教育局的規定

而是問了「同學們你們平常幾點來學校?」

此時學生們心中的OS大概無言多過警備

正當這群在督學眼中是小綿羊的國三生還警覺性很強時又補上一句

「沒有關係,有什麼話儘管說,完全保密」

一直轉頭的學生趙天明在看完同學們的表情與眼神後說話了

「大概七點多吧!不過還是有人會遲到。」

「很好」此時督學心中的OS想必是…太好了,這群小鬼淪沉了…

「那遲到了有沒有受到什麼樣的懲罰呢?」

「所以每天早上都有考試了。」
督學心中OS…哈,這麼簡單就套出話來了,這群小鬼真嫩…

此時同學們的戒心被攻破了開始會參與對談

「不一定,有時候是會上自習課。」

「那自習完後就開始上課了。」 我只能佩服這個督學真懂得見縫穿針

「那不然呢?」天真的小鬼把自己覺得早已理所當然的事情笑著說出

感覺就像在笑督學什麼都不懂,當然同學們都一起笑了

但其實早就被督學套出了不少的話

此時督學又出招了「同學們,你們最喜歡上那一堂課?」

鏡頭無意地轉向沈韋與政傑彷預告著他們之後多桀的生命

「不一定啦」天真的同學又開始回答「英文課彭老師最受歡迎」

「為什麼」

「可以講嗎?」天真的孩子轉頭問了身旁的同學

大家開始左一句「講啦…」右一句「講啦…」的鼓動他說

「因為…因為她年輕又美麗,而且又是個辣妹」一陣鼓動之後

督學終於按耐不住問了「好,那音樂課呢?」

此時學生們沉默了

大家開始開音樂課老師的玩笑,說他老之類的話

督學終於又問了問題「那有沒有上音樂課呢?」

班上又是一陣沉默

不知哪個不知死活的小鬼說出一句「有時候會借課」

督學眼光一閃「會借課」心想終於套這這重要情報

於是趕緊再問以免錯失良機「借給一些重要的科目」

「什麼重要的科目?」

此時汝皓第一次說話「大概是國文或數學那一類的」

又有人補上一句「還有英文」想不到不少學生點頭贊同

督學此時心想時機成熟了「那這麼說,你們就是沒有按照課程表來上課囉!」

此時汝皓完全展現出八面玲瓏之本色,警覺到督學問到的正題與老師之前的叮嚀

很慌張地回答「有,我們有按照課程表來上課」

督學心驚,急忙用手一指之前說借課之同學「剛剛那個同學不是說有借課的情形嗎?」

「偶而啦!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當然這也能看得出在國中時期同學之間的影響力不是一般父母師長能想像的

此時鏡頭來到沈韋感到不可思議之臉龐

督學只好最後確認地問了是否有照課程表上課

而汝皓發揮了同學之間的影響力讓同學們也附荷

想必此時大家都想起詹老師的話「第一名班級的樣子」

此時沒有附荷同學的沈韋用很不爽的表情說話了

「好呀!那我們就唱最近音樂課學的歌給王督學聽」

最後班上在沒有頭緒之下唱了快樂頌

雖然這群小鬼們覺得可以騙過督學

卻不知督學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在走之前與學務主任說同學們都表現得很好之類的話

但也說了他知道一定有問題只是不明說

畢竟此次是黑函 他也不會真的介入處理

我想王督學認識主任 在短暫閒話家常後

就說他一個早上大致上已經知道是怎麼回事 要主任自己小心

也放話有一天他應該會再回來

* * * * *

小結一下:

第一集還沒打完就已經這麼長了

真的覺得這是部不錯的戲 希望有空的人都能來看

當然這單純是我自己的看法啦

一切都不一定正確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雨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