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這篇文章是一位學弟在看完彰師九六級大英劇後的感想
喜歡裡面對於人生的探討
所以寫下這篇心得
卻然無緣看到此劇,卻也因為學弟的心得而有所成長

* * * * *本文* * * * *

作者: yellowmon (武士) 看板: St_Nation
標題: 【閒聊】大英劇真的很讚!!
時間: Fri May 12 00:08:45 2006

看完後....一整個感動 T__T
整部戲圍繞著 "生命無常" 這個主題....
敘述一個平凡的小鎮....
人們的忙碌、閒話家常、喜悅....
到最後的生老病死與悲歡離合....
反映命運的不可抵抗.....及
生命更深入一層的體悟與意義.......
雖然.....從頭到尾到聽不太懂他們講些什麼....(因為是英文= =)
但他們真的演得好認真、好逼真....
完全感受不到他們在背台詞.....
彷彿深入其境.....享受其中.....
動作、神情....都很讓人感動......

整部戲在男女主角的婚禮上達到最高潮.....
也象徵著小鎮上所有人喜悅的最高點.....
但....快樂時光卻比世人想象中的來得短暫許多許多.....
馬上畫面一轉來到了數年後.....
以女主角的表兄從外地再度回到小鎮為開場....
發覺到無情的歲月
將小鎮上熟悉的人們
一個個地帶離人世.....
無情的事實.....
襯托人世間的無常......
尤其是....
女主角離開人世的那段.....
她如願地讓靈魂回到了過去.....
回到童年時代她熟悉的小鎮
身邊熟悉的人、事、物歷歷在目....
看到了童年時代無憂無慮的她....
及當時還很年輕的爸爸、媽媽.....
她很高興地
極力想抱住爸爸、媽媽....
卻怎麼也抱不到.....
她嘶聲吶喊.....
但不管怎麼喊.....
爸爸、媽媽總是抱著童年時代的她.....
幸福地享受天倫之樂.....
卻怎麼也聽不到她的聲音.....
這一來一往的大喜與大悲
舞台上一左一右的現在與過去
已故的亡魂哀怨的神情
與在世人們快樂的神情
形成很強烈的對比
女主角對於人世間有著總總的不捨與留戀.....
卻只能默默地面對命運的無情與殘酷.....
她哭泣著吶喊著
她希望能回到過去
她希望能回到她最愛最愛的親人身邊
但她完全無法做到
無法做到
真的讓我一整個想哭....T___T
偷偷說....當時我有種想躲到沒人看到的地方偷哭的念頭.....

剛開始覺得男主角感覺鳥鳥的....
到最後....女主角離開人世間後....
他面對命運無情的打擊與無聲的吶喊.....
對情感的呈現表露無遺.....
讓我覺得他真的好帥 好認真 好有感情喔
感覺上他根本就完全入戲了....
神情一點都不鳥、一點都不作做
最後....謝幕時.....
他完全崩潰了....哭地好厲害......
眼淚怎麼也停不住....
好幾次才剛擦乾....馬上又止不住地流下來....
我真的打從心裡為他豎起大姆指!
大叫:了不起!
我一點都不覺得他丟臉.....
反而覺得他真的好了不起!
好了不起!好佩服他!
好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有這樣的體會
完全想不到他和我同樣年紀、讀同所學校
還有.....女主角死後的真情流露......
對於命運不可違抗的表達
好像一直都是哭泣著表演的
一點都不讓我覺得作做
讓我覺得她
真的好迷人 好迷人 好迷人 >///<.....(雖然小白說她不正....真是可惡)
但我就是覺得她不錯正....哼哼...怎樣
她和男主角真的都讓我感動到.....
真得演得好精彩
如果手上有花.....有氣球
我一定會厚著臉皮上去獻花 >////<....
並跟他們兩位說聲:謝謝
我絕對沒有嘴砲.....

看著女主角回到過去.....
我想起了.....
生死教育要寫的遺囑.....
如果有一天.....
我真的就這麼離去了......
那我會是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
回頭看著童年時代的我.....
我會有什麼感觸呢?
是否我曾讓快樂的時光太快流逝而不懂得把握?
回頭看看當初年輕的爸爸媽媽
他們期待我長大的喜悅神情....
及無微不至的細心呵護.....
我想....我是真捨不得離去......
原來 原來
美好的時光並不如世人們想像中的長久
命運的無常.....
縱然再平凡不過的小鎮.....
也為世人帶來大喜大悲......
快樂時光的消逝...
悄稍地為世人帶來遺憾與不捨.....
此刻的我....眼框好酸......
我寫不下去了......
但.....
我真的謝謝英文系的同學們.....
讓我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由衷的感謝......

* * * * *心得* * * * *

「回頭看看當初年輕的爸爸媽媽
 他們期待我長大的喜悅神情....
 及無微不至的細心呵護.....」

學弟的感觸讓人也深深地感動著
長得愈大離家愈遠就愈會發現 當年豪氣干雲年輕氣盛的父母
也開始有了白髮的出現 身體也慢慢出現了警訊
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孩子 因為長大了視野廣了
反而忘了當初那為自己開闢道路的辛苦背影
真的 離開愈遠 愈會發現父母過去對自己的愛是多麼強烈
而自己也愈加感到後悔當初的無知
小學時就學過「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這句話了
但又有多少人真能體會其中的意涵呢?

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 , 事君能致其身,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雖曰未學, 吾必謂之學矣!」
<<論語 學而篇>>

當成長離家後,開始接觸到許許多多的事物,開始忘了家人的關懷時
就算再怎麼功成名就,能說是真正的孝嗎?
在遺忘了生我育我的父母恩後,真能說自己有學習到人生的事情嗎?
希望有一天我能如同子夏所云,成為一個被說學過的人

而人生無常此一感觸也讓人動容
許也想不到下一刻會跟誰相遇 會跟誰相識
又在人生的下一秒跟誰道別
珍惜現在擁有 或許是唯一能做的事情了
人生的本來就不是一個固定的過程而是時時變化的戲劇
每個人都各自扮演著自己的角色 直到離去這個世間的那一天
這個無常才暫時停止 並在下一生再次延續
人生的無常只為告戒自己珍惜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雨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