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氣味像是遞減的數列

一年比一年淡薄

過去除夕一起在爺爺奶奶家守歲的

是大伯家與我家全體

那時候各自在未結婚時的房間守歲

大伯家在三樓的前面

我家是在二樓的後面

那時候一切都還很舊

三樓還隔著很大的木櫃與化妝臺

那裡曾經是我、我可愛的妹子、堂姊、堂哥&堂弟一起玩躲貓貓時

最佳的藏身地點

五個小鬼在這個家裡玩著笑著

天真的我們什麼都不懂

只知道這是一年難得一次可以五個人一起打打鬧鬧的時光

而那時還會拿有缺的麻將當成疊疊樂

疊出許多不同的東西

那時候爸爸的房間跟他媽結婚後搬回家時一樣

還隔的家裡人自己用鐵絲與布做成的簾子

曾幾何時 木櫃沒了三樓的房間兩間打通成了一大間

爸媽的房間的簾子也不見了

爺爺去逝後 一年又一年

守歲的人從兩家共九人變成只剩下五個小孩子

後來只剩下我跟可愛妹子

到這幾年 竟然只剩下我一個人會留在奶奶家守歲

相對的大年初一開門放炮的也只有奶奶與我

出門向吉祥的方向走上一大圈的也只有祖孫兩人

會這樣堅持在奶奶家守歲陪老人家

也許就是因為過去的國三那年住在那裡獨自騎車通勤上學的因素

那時的我受到奶奶太多的照顧了

所以只要奶奶一直健在 守歲與開門出去走一圈一定還是每年開春必做的事情
(從今年開始,奶奶說不放開門炮了。附近放的人也變很少了)

過年慢慢失去了家人相聚的功能

傳統的習俗也慢慢地淡了

只是即使如此 春節依然是家人從四處回來相聚的時刻

只是 那情感之間的交流似乎 少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雨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