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開學是大年初六星期二

下學期的第一天就忙著發教科書

不知道該不該高興 一開工就有大生意上門
(這也算是一種自我安慰嗎?)

想起了上學期時發一二年級的書時

那時候還有許多的夥伴們一起協助

而今就只餘下我與仰育可以協助

那明年呢? 明年之後幾乎已經沒有舊制的實習生了

那學校要怎麼辦 尤其是像英明這種算大型的學校

下學期的第一週 與學生們再見面

似乎沒什麼不一樣 變得似乎只有身為實習老師的我的重量 ^^

* * * * *

第三十二週 忙著科展 忙著看教育科目 忙著整理自然科的實驗工具

才剛剛習慣有金桂姊的協助

讓我能有比較多的時間看書
(不得不佩服金桂姊處理事情的嚴謹與效率)

一轉眼 金桂姊就要在這個月底退休了

之後又要變成只有組長與我忙設備組的事情了吧!

從實習一開始到現在 真的體會到設備組的功用如此之大

人手卻又如此之不足 或許是因為英明是比較大一點的學校

所以無形中設備組的工作量才會如此地龐大

可惜的是校長評鑑用的東西許多都不是我能幫忙的東西

只能看著組長很忙碌地在弄那些如此仔細的項目

* * * * *

第三十二週的最後一天 也就是22日下午是數學科的教學研究會

大致上可以看得出來學校裡數學老師的交友情況

似乎有四個比較明顯的交友群

該說因為英明夠大才能有這麼多的數學老師嗎 呵

從會議中還是能感覺到

些許的教育現場與行政程序上的無奈

雖然社會上許多人力暢多元評鑑多元學習

但家長最終看的似乎也是 成績

從學生無奈的說放學就是去「安親班」補習

從老師訴說著師道之不存與學生的不上進

似乎已經不是簡簡單單的用不用心教學 有沒有效率學習的問題了

學生長期被課業壓迫 教師被最學生成績所比較

都訴說著這個追求多元的社會被單一的標準給桎棝了

開始反思自己的言行 

是否也曾在言語中在孩子們的想法中加了些什麼不好的想法

是否也曾在行為上給了不好的示範

這條路似乎比較想像的還要難走

卻也更讓自己覺得一旦真的有機會走時的責任更加沉重

這就是所謂的「任重道遠」嗎?
(學一下keroro裡摩亞的口氣)

* * * * *

最後還是要跟自己說

「你這個死胖子加呆子,教育科目唸得這麼不順還不快去看。
 是很想當很多年的流浪教師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雨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